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情调生活(原创)  

2013-01-12 16:03:0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情调生活(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我国古人的生活是很有情调的。《吕氏春秋》十二纪里篇篇都有关于天子衣食住行的具体描述与记载,如孟春之月,“天子居青阳左个,乘鸾轕,驾苍龙,载青骑,衣青衣,服青玉,食麦与羊,其器疏以达”(《吕氏春秋·孟春纪第一·孟春》),意思是说,立春这个月,天子在青阳左边的房间处理政务,乘坐鸾鸟装饰的车,要骑青色的马,车上要插青色蟠龙旗,佩戴青色的玉饰,主食是麦与羊肉。祭祀所用的器皿要简洁而通透。虽然这些记叙主要包含的是古人崇尚顺应天时、追求天人合一的朴素哲学理念,但我觉得如果把它视为一种充满仪式感的生活情调也不足为过。        
        情调首先是思想情感所渗透和表达出来的一种格调与倾向,其次才是趣味与氛围。当年赵大叔的一句“苏格兰调情”很有调侃意味和喜剧效果,但它所展现出来的情调却未必称得上是情调,因为它的思想含量很低,也看不出其具有特别鲜明的情感脉络走向。        
        更多时候,人们普遍乐于接受的说法是:情调是感觉、知觉的情绪色彩。感觉、知觉倒是的确可以影响或左右人的情绪,如幽幽烛光、琴声如诉能把人带进感伤;喝着咖啡看着夜景能使人产生缅怀等等不一而足。不过这些还都仅仅是表象,只是情调的一隅而已;真正的情调一定是基于自己的某些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所形成的。例如北方人的豪放,表现在喝酒上,称之为豪饮;南方人的婉约,表现在喝茶上,称之为品茶。
        当某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被代代传承、世代相袭的时候,一种价值观就脱颖而出了。所以,情调这个东西,本质上标志着人们生活的价值取向。有情调地活,便代表着为某种理想而活;能为理想而活,则意味着生命存在的尊严与意义。
         情调自然会有高雅低俗之分,正如我们舌尖的喜好,苦辣酸甜冷暖自知;只要我们用心地去经营用心去体会,过上令自己感到舒服和满意的情调生活就不会是奢望。
                                                                                               

                                                                                                      丹妮写于2013.1.12日下午

烦请来读日志的朋友点击广告支持 

广告改版了右侧一个大图日志底下两条文字推广最下方还有一条图片信息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1222)| 评论(1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