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用什么思考(原创)  

2013-01-07 15:55:08|  分类: 杂感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什么思考(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
        周国平教授在《走进一座圣殿》一文中说:“那个用头脑思考的人是智者;那个用心灵思考的人是诗人;那个用行动思考的人是圣徒。倘若一个人同时用头脑、心灵、行动思考,他很可能是一位先知。”
        众所周知这个世界的先知先觉是极个别极少数的。按照周教授的观点和逻辑推断,我们绝大多数人一定是只居其一或其二;绝不可能三者同时兼备。
        然而有一点是通用的——无论是用头脑、心灵还是用行动去思考,思考者的思考一定要有智慧的介入与参与才能被称之为思考或有效思考;否则思考就可能沦为主观臆想或魔幻猜想,从而使“用什么思考”演变成为一个伪命题。
        那么什么是智慧呢?简言之,智慧是一种能力,是用知识武装起头脑后,能准确辨析判断事物发生发展规律以及在规律的内外所能拥有的发明创造的能力。不难看出,我对智慧的解析是把知识作为一个关键词来使用的。我以为无知的思考像痴人说梦,只能收获世间怜悯或耻笑的目光。
        对知识的孜孜以求,是智者之所以成为智者 的先决条件;而对知识的不断探索与挖掘,则是诗人灵感的源泉。圣徒是那个随身带着知识上路的人,他或他们以知识传播理念的火种,一旦播撒开来,便可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对于单独的个体思考而言,无论怎样的选择,只要紧紧依靠知识这台永动机 ,人人都有望达成自己所期望的目标值;但对于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而言,问题就并非如此简单了。
         无知的思考乃至行动,后果将十分堪忧和令人恐怖。举一个就近的例子,4000多年前的大禹突然又在两千年后重新活了回来帮我们治水,这天下能不大乱吗?
         我甚至惊闻,古人的坟墓里都传出了“温温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临于谷。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念叨声……


                                                                                                       丹妮草于2013.1.7下午

烦请来读日志的朋友点击广告支持 

广告改版了右侧一个大图日志底下两条文字推广最下方还有一条图片信息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1191)| 评论(1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