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泪为谁流(原创)  

2013-03-02 16:07:51|  分类: 杂感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泪为谁流(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
 

        有个禅语故事,说的是每个人来到世上,都必须流过九滴泪才能造化成人。一滴为出生、一滴为痛苦、一滴为迷惘,其他还有忧郁、失败、成长与成功、成熟和死亡。

        我对禅道悟性很差,但也能理解这个故事中的十之八九。禅语故事侧重揭示的是人生路径坎坷不平,唯有历尽苦辣酸甜才能到达人生之圆满,知晓人生的真谛。

        几乎所有禅道故事里都有这种涩涩的苦味道,很像一杯酽酽的红茶。

        茶可独品,亦可众饮。修行人生似乎只是个人的事情,但个人又置身于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之内,所以,抛却禅意而言,一个人一生只为自己流泪是远远不够的,也很渺小和卑微。放眼世界,体察风云变幻、沧海桑田,能为他者留下各种情怀的泪水,方可堪称人生之大境界。

        有次忽然接到一个久未联络的朋友的电话,我开玩笑地说以为他“挂了”,他问如果我真的“挂了”你会不会哭?我说当然,至少会为你流下两滴以上的眼泪。我的话出自一首老的日本民谣《男子汉宣言》,对方没有反应过来,他说真的吗?不容易啊。要知道这年头儿一条宠物狗你养上一年才会有这样的感情!……

        为他人,尤其是与己关系不大的人和事而落泪,似乎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能够感动中国的,大都是些小人物;而能为小人物流泪的,也多半是些小人物。

        昨天湄公河惨案的四名要犯被处决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我很希望看到他们的脸上有悔恨的泪水,然而我失望了,在他们的眼里除了惊恐以外什么也看不见,但我知晓,被害的十三名中国船员的亲友一定流泪了,四名案犯的家属也一定流泪了。泪水和泪水之间,隔着的是一座山,山两侧的风景截然相反。

        据说一位画家在参观卢浮宫时流泪了,和他同在一个访问团的两位政府官员以腿疼为由拒绝入内。画家信以为真,热情地张罗着给他们领取免费轮椅,结果官员说,我们就是嫌累,你进去吧,我们在门口打牌等你们……

        又看到一份资料记载,1957年北京古城墙被拆除时,梁思成泪流满面痛心疾首,他说:“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楼,就像割掉我的一块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墙,就像剥掉我的一层皮!”

        ……

        在这几个貌似毫无瓜葛的案例面前,我突然莫名其妙地流出了眼泪。

        

                                                                                                                   文/图 丹妮于2013.3.2下午

  评论这张
 
阅读(1742)| 评论(1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