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原创)  

2013-05-27 20:56:02|  分类: 情感(生活)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

        这是新月派的美,徐志摩意象里的偶然。当初写在本子上的时候,并没有参悟到更多,只是觉得,它有着一种妙不可言的感觉,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契合了自己当时的某种心境。

        偶然,意味着突发和不经意,并不是特别刻意的作为,却偏偏发生了、遇见了。偶然应该是个小概率事件,不然就不能称其为偶然。不是吗?“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想想看,何其不易!

       某种重大的偶然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比如一个毫无诗意的战争故事。一个士兵在冲出包围圈后逃到了一个山洞里,但他并有摆脱掉被追杀的危险,如果敌人发现了他,那他就必死无疑。一只想到洞口结网的小蜘蛛误打误撞地爬到了士兵的身上,恐慌之中他很想弄死它,但仅仅一闪念,他的慈悲就占了上风,他放走了小蜘蛛。结果,过了一个时辰,追兵到了,他听见洞口有人说,这个新的蜘蛛网没破,里面肯定没人。……

       偶然当中的必然,解释不清时就叫天意。三年前的我,对偶然的破解依然这样迷信。偶然的一句话、一次回眸、一张笑脸、一个照面竟然可以使人坠入到另一番境地,难道不是天意吗?难道非得要加上“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样著名的标签才算靠谱吗?

       听萨顶顶的《万物生》,依依呀呀的梵文使天意笼罩在神秘之中。好在高晓松凭借他的聪明和才气帮助我们理解了一部分:

      " 从前冬天冷呀夏天雨呀水呀/秋天远处传来你声音暖呀暖呀/你说那时屋后面有白茫茫茫雪呀/山谷里有金黄旗子在大风里飘呀/我看见山鹰在寂寞两条鱼上飞/两条鱼儿穿过海一样咸的河水/一片河水落下来遇见人们破碎/人们在行走身上落满山鹰的灰"

        偶然的相逢、偶然的邂逅、偶然的遭遇、偶然的发现、偶然的改变…万物的个体或许都是在偶然之中相生相克抑或共生共存的,但所有的偶然里面,都将注定能够寻出一点必然来吧?!这就是丝丝缕缕互相缠绕着的众生关系,就像人放生了蜘蛛,蜘蛛也能在关键时刻拯救人一样。偶然和必然的互为因果,大约等同于佛教中的因缘。

       偶然可以造就传奇,也可以揭示背叛。善恶一条线,生死一瞬间。

       还是喜欢黑夜的海上,那里有你我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丹妮写于2013.5.27
  评论这张
 
阅读(1592)|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