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幽幻玄歌(原创)  

2013-07-23 08:11:00|  分类: 阅读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迅小说《铸剑》中的绘画与音乐美浅析
幽幻玄歌(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
 
        “当眉间尺肿着眼眶,头也不回地跨出门外,穿着青衣,背着青剑,迈开大步,径奔城中的时候,东方还没有露出阳光。杉树林的每一片叶尖,都挂着露珠,其中隐藏着夜气。但是,待到走到树林的那一头,露珠里却闪出各样的光辉,渐渐幻成晓色了。远望前面,便依稀看见灰黑色的城墙和雉堞。”
         小说第二部分的伊始,这段有关眉间尺进城时的环境和景物描写,虽寥寥数语,却完全可以依语勾勒出一幅幽远而意深的图画来。
         远景,城墙和雉堞(城上排列如齿状的矮墙,作掩护用),置于画面的右侧上方;由远及近,树林梢头的露珠反射出曙光,再往近景推近,可以辨识出这是一片绵延的杉树林,这时嵌入人物,主角青衣青剑,大步流星,身旁的杉树枝有着浓重的湿气,可以用露珠点染,也可以用水汽雾气取而代之。
         从整个画面的线条轮廓便可以看出人物的情感和情绪意味来,影影绰绰的城墙和雉堞既尖锐又模糊;曙色离主角尚有一段距离,杉树的叶片通常都是整齐地向上生长的,这和青剑的剑锋所指不谋而合。与此同时,人物的动态和景物的静态都有种飘渺的感觉,感染力脱颖而出。
        这样幽幻的美令人心潮起伏、忐忑不安,也稍带提示了眉间尺进城之后的前途未卜,从而使读者产生起联想、引发探究到底的欲望。
        色彩,城墙和雉堞是灰黑色的,杉树林由远及近是墨绿的渐变,闪烁曙色的露珠可以使用一点橙红和蓝紫的交变,雾气和水汽使用淡墨即可,人物要突出玄(青)色的衣和同底色的剑。无疑,这样的主体色调是十分和谐的,使人感受到远近、冷暖、轻重更加细致入微的变化与差别,而幽暗中佻挞的几点亮色,则是光亮和色彩的巧妙配合,极佳地传达出了画面所具有的气韵和表情。
        形与神,语言文字虽属二维空间范畴,但由精致的语言文字延展出来的画面却有着三维立体空间的生动效果,无论从画幅的后方朝前方看(从左下到右上),还是由前到后逆向扫视(由右上到左下),整幅画面的气场都能牢牢地锁定观者,这,便是画之神韵的所在了。
        在小说的第一部分里,眉间尺的母亲在向眉间尺讲述青剑出炉的情景时也有一幅奇幻的画面,但比较而言,那幅画的内涵就相对简单了许多。
        入城又出城之后,眉间尺遭遇到了黑色人——一个堪比古代侠客、名字叫做“宴之敖者”的小说主人公,或许他就是铸剑者(眉间尺的父亲)的化身,也或许他还是青剑的灵魂。随着故事情节的不断深入,小说作者又接连为我们呈现了其文学语言的音乐美特色:
        “哈哈爱兮爱乎爱乎!
         爱青剑兮一个仇人自屠。
         敤颐连翩兮多少一夫。
         一夫爱青剑兮呜呼不孤。
         头换头兮两个仇人自屠。
         一夫则无兮爱乎呜呼!
         爱乎呜呼兮呜呼阿呼,
         阿呼呜呼兮呜呼呜呼!
         这首歌是宴之敖者在眉间尺自屠和与狼群搏斗胜利之后所唱的,歌词内容很费解,就连鲁迅先生自己也曾说”那里面的歌,意思都不明显,因为是奇怪的人和头颅唱出来的歌,我们这种普通人是难以理解的。“(鲁迅给增田涉的信里谈《铸剑》)但其中感叹词和虚词的排列非常讲究,抑扬均衡,单音流畅,回环婉转。
       第一句的“哈哈”是叹词去声,表达喜悦;“爱兮爱乎爱乎”,三个“爱”字夹带“兮乎”,平仄相间,音阶顺口、音域平坦辽阔。接下来二三四句句末的“屠、夫、孤”叁字又与“乎”字合辙押韵,所以无论怎么听怎么唱都声声入耳、流畅通达。
        从“哈哈”到“爱乎”、“阿呼”,句首的发声都是大口型的,这与歌者的声音特点非常吻合;(前文已交待过黑色人的声音好像鸱鸮) 而“爱乎爱乎”、“爱乎呜呼”与“呜呼阿呼”、“呜呼呜呼”的叠加变化使得歌曲节奏鲜明、音律协调并舒展自如。
       “ 他(黑衣人)在暗中向王城扬长地走去,发出尖利的声音唱着歌“。
        或许我们始终都读不懂歌词里的某些含义,但凭借作者高超的语言技巧所打造出来的语境氛围,我们完全可以分享到这支歌的美妙旋律,它既是小说主人公侠义情怀的独特抒发,也是听众心灵中的特别感喟。

        正如听梵文诵经的“唔唵嘛呢叭咪哞”,无需认真辨析每一个字义,单单是朗朗上口的发音,就足以让我们欢喜它的优美动听、神秘玄雅。

       
       
         
                                                                                                     丹妮写于2013.7.23凌晨
         

         
烦请来读日志的朋友点击广告支持 
广告改版了,右侧一个大图,日志底下两条文字推广,最下方还有一条图片信息,丹妮致谢!

  评论这张
 
阅读(1195)|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