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希望”的差别(原创)  

2014-06-07 20:33:37|  分类: 杂感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希望”的差别(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 

在现代汉语里,“希望”、“明天”和“未来”这几个词在某种意义上常常有着关联性和互通性,比如“明天会更好”这句话的意思就基本等同于”希望未来更加美好”。

读到两则中外关于“希望”的小故事,忽然就想起了鲁迅先生《故乡》里面的一句话:“我想到希望,忽然就害怕起来。”。

  这则中国的小故事(出处无考)内容转述如下:

  有段时间,因为下地狱的人数锐减,阎王便紧急召集众鬼开会研究对策方案。

  牛头首先提议说,我去告诉人类,把良心丢了吧,根本就没有什么天堂,来地狱是你们唯一的选择。

  阎王考虑了一会儿说不行,但没有解释为什么。

  马面像是想出了高招,大声喊着说,我去告诉人类,为所欲为吧!地狱是不存在的!

  阎王眨了眨眼睛,还是冲着马面摇了摇头。

  看到牛头马面的想法遭到了否定,其他各路鬼魂也都一筹莫展。眼看着阎王就要发火了,终于有一个小鬼战战兢兢地说,我去和人类讲,你们还有明天!

  阎王略一思忖,脸上立马浮现出了微笑,他点头说,好,就这么办!

  另一则故事是关于亚历山大大帝(古马其顿国王)的:

  话说亚历山大大帝为人十分慷慨,坐上国王的宝座之后,经常派送他人礼物,这礼物有时是一大笔钱财,有时是一个省份的土地和管辖权,有时是一个权高位重的官位,凡此种种。于是有亲信提醒他说,你要总是这样,到了最后,你自己就会一无所有了。

  不料亚历山大一脸自信地回答道,我哪里会一贫如洗?我为我自己留下的是一份伟大的礼物,那就是我的希望!

   两厢对比,仿佛吃了怪味豆,顿感五味杂陈起来。

                                                                                                        


                                                     丹妮写于2014.6.7晚

  评论这张
 
阅读(3426)|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