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隔海听音(原创)  

2015-06-03 14:25: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隔海听音(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
                        原味酱
        星云大师喜欢讲禅语故事,其实也不是故事,就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情:
        洞山良价禅师看见弟子云居道膺顶着大太阳在禅房后院忙活着做酱,就随口问他在做什么?山居道膺恭敬地回答说,“老师,我正在做酱呢!”
       “那么你在酱缸里要放多少盐呢?”
       “我斟酌材料的多少,然后把盐洒进去,这样就可以了,并没有一定要放多少啊!”
       “那么,这样做出来的酱料,会是什么味道?”
       “就是这样的味道呀!”
       “确实,本味最好!”
        原就是本,本就是原。星云大师没这么说,可能洞山良价禅师没说,星云大师也不想加料,我却脱口而出了。
        再添一足:我怎么觉得云居道膺的这句“就是这样的味道呀!”比他做的酱还原味呢?!
                        与鸟何干?
         梁实秋先生给人描述杜鹃鸟的真实状况,大意是说杜鹃比一般的鸟魁梧健壮、扁嘴大口,样貌一般;要命的是它从不自己筑巢,而是把卵下到其他鸟的窝里,要别的种类的鸟替它孵育后代,这还不算,如果别人窝里的蛋已经足够多了,放不下它的,它还会仗着体壮力大,把人家的蛋给挤落下去,待到它的雏鸟长好了羽毛,别人的窝巢也就彻底归它所有了……
        听完了梁先生的话,那个初闻杜鹃就兴奋得一夜都睡不着觉的人,关于“杜宇”、“望帝”、“啼血”、“客愁”一类的诗意畅想便戛然而止。
         梁先生说,我爱鸟的声音鸟的形体,这爱好是很单纯的,我对鸟并不存在任何幻想。……济慈的“夜莺”、雪莱的“云雀”,还不都是诗人的自我幻想,与鸟何干?
         这话很像是“我爱你是我自己的事情,与你无关”的最初蓝本。
                         不一样的自由
         龙应台有个朋友在婚礼前一个星期突然悔婚,可是两百张喜宴请帖都已经发到客人手里了。龙在接到取消婚宴的通知后,略一思忖便微笑着把那张喜帖给撕了。她没有劝阻她的朋友,她说,尽管他的决定实在下得太晚了一点儿,但她还是欣赏他有勇气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上了车,还有下车的勇气。
        她把这般貌似不靠谱的人和事称作“不一样的自由”。
                        席绢的“招魂”
         “跟我来,柳柳,时辰到了!记住,今后你是苏幻儿,十八岁,你的新人生从现在开始。”随着朱丽容低喃的咒语,杨意柳陷入昏迷状态,魂魄化成一道白光被吸入七彩的漩涡中,随后所有的意识渐渐模糊……(席绢《交错时空的爱恋》)
        于是我在那道白光里面重温了一遍《大招》:
        青春受谢,
        白日昭只。
        春气奋发,
        万物遽只。
        冥凌浃行,
         魂无逃只,
        魂魄归涞,
        无远遥只。
         ……
        
                                                                                            丹妮于2015.6.3下午
  评论这张
 
阅读(2143)|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