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玉夫人

光阴的故事……

 
 
 

日志

 
 
关于我

长发、长裙,在都市的林荫路上款款行走,在水岸边伫立沉思、静看潮起潮落的优雅知性女人……中国散文学会写作中心创作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作协会员。

聪明(原创)  

2016-10-10 21:04:02|  分类: 杂感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聪明(原创) - 丹妮 - 玉夫人
         那天我正兀自端着相机对着一座明清古建进行细部拍摄的时候,身旁响起了一个洪亮的女声:“水镜台”是一座古戏台,那在戏台上唱戏声音小远处的人听不到怎么办?我们的古人非常聪明,就在台子底(地)下的四个角,各埋了一口大缸…”。
        的确,非常聪明!与天地共振共鸣,那戏剧的唱腔一定美妙无比。我扭头看了一眼导游,她和她所说的“音响雏形”一样质朴无华。
        按照我事先做的功课,水镜台前台地下埋的大缸应该是四对,是两两对扣在一起的,敞口或倒扣的单体大缸对声音的传播扩大应该没什么显著的作用。
        我不确定她是否还说了“世界第一”这一句,但我知道现代音响的发明者不是中国人,我们的土办法土经验至今仍在地下偏安一隅。
        聪明意味着好的想法和正确的逻辑。有了好的想法而没有正确的逻辑,好的想法就难以实现突破,这就非常可惜和遗憾,有点“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意味。
       还是那个导游,在“鱼藻飞梁”处高声告诉游客说“这是世界上第一座立交桥”,这一次我是真真切切地听到了,不禁莞尔于她的可爱——我们的古(先)人的确绝顶聪明十分了得,这么一会儿功夫这么大的地儿,两个“世界第一”!当然这个桥梁的“世界第一”可能是有出处的,我并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所以也就跟着其他游客一道小小地惊喜了一回。
      在汉语语境里,聪明和才智常常是连在一起用的。才智是人在头脑方面的觉悟,聪明和才智合并到一处,即可视为广义的智慧。聪明只是智慧的初级阶段,而“辨析判断、发明创造的能力不只是情感和愿望,智慧在决定这些重要问题时必然有其作用。”
       不是说中国人缺少智慧,“治大国如烹小鲜”就是大智慧;只是在现代社会中,我们的现代智慧几乎要被一些小聪明所取代,创新能力严重萎缩、动能不足,这是发展的短板,甚为堪忧。
著名作家袁鹰在《篝火之歌·为家乡画图样》里写道:“用双手把图样变成现实,靠你,靠我,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我想,这样的激情永不过时;由此我理解了“万众创业大众创新”是一项审时度势的举措,承载着大势大象,担当着潜流危机。 
一个好的时代,需要小聪明,更需要大智慧。晋祠里的“三绝”属于历史,两个“世界第一”也值得一提,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立足现在,放眼未来。
   
        
     

                                                           丹妮   文/图    2016.10.10晚

  评论这张
 
阅读(1214)|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